您的当前位置:返回网站首页

《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秦汉历史文化研究”专栏简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6  浏览次数:696

  秦汉历史文化研究是《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的传统学术专栏。本专栏依托我校秦汉历史文化研究的学科优势和徐州地区丰富的汉代文化研究资源,在长期的办刊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徐州为华夏九州之一,是西楚故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西汉王朝开国帝王汉高祖刘邦及其布衣将相的故乡,有着丰富的汉代历史文化研究资源,是国内两汉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堪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
  我校历史学科以秦汉史研究为主要特色的中国古代史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并设有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汉文化研究院,《江苏师范大学学报》正是利用上述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本校学科学术优势,以弘扬汉文化传统为目标,开辟 “秦汉历史文化研究”专栏。
  本栏目的前身是开办于20世纪80年代的“秦汉史研究”,以后又曾改用“汉文化研究”作为专栏名称,至今不定期出版相关研究专栏30余期,发表秦汉历史文化研究方面论文近百篇。该栏目荟萃了秦汉历史文化研究的优秀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秦汉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业已成为秦汉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学术阵地。著名学者林剑鸣(已故)、林甘泉、臧云浦、刘庆柱、王子今等都曾为本刊撰稿。本栏目刊发的文章涉及秦汉断代的专题纵深研究,集中在秦汉文化史、区域史、宗教史和经济史到汉代思想、政治、民俗、艺术、文学等诸多领域,大多重视考古资料与文献资料的结合,经学与文学、史学交叉研究,综合运用考据与理论阐释的方法,特别重视汉文化学术研究新领域的开拓,引领汉文化研究的潮流。
  责任编辑邮箱:lyb388@jsnu.edu.cn